妳的位置:首頁 >> 家具新聞 >> 期待家具行業民族文化回歸

期待家具行業民族文化回歸




林作新,亞洲家具聯合會會長。一位土生土長的新加坡人,卻深諳東方文化,並深深地愛著中國傳統文化,他堅信,亞洲文化是以中國傳統文化為中心的,中國傳統文化講求的天圓地方、平和淡定的理念,是可以與西方文化思想相提並論的,他說,文化從來都是以經濟作為基礎的,隨著我們綜合國力的增強,中國文化完全有可能引領世界文化潮流。所以國人要樹立堅定的民族自信心,我們的文化才有可能盡快實現回歸。

林作新出生在一個兩代人從事建材生意的家庭。這樣的生活環境致使他從小就對木材和家具有著天然的親近感。1991年來到北京後,先後在北京林業大學、南京林業大學任教,同時也是新加坡家之家家具公司、上海家之家家具公司、兄弟木業(海陽)有限公司的董事長。他現任亞洲家具聯合會會長,對中國家具行業的發展有著獨特的認知和見解。近日,記者對其進行了專訪。

關於行業現狀

文化財富:就您看來,現在中國家具行業的發展是一個怎樣的狀態?

林作新:這幾年,中國的家具業進入了一個超速發展時期。單個企業就能達到百分之百甚至是更高的增長額。而在其他國家,企業的增長率一般都不會超過30%,過快的發展不一定是好事。去年中國的家具企業生產產值達1.1萬多億元,而出口在3000億元左右。國內市場肯定無法消化8000億元的龐大數額。所以說家具的庫存是行業面臨的很大問題。

現在的家居業就是這樣一種表面繁榮,其實已經是供過於求,產能過剩。而要盡快走出這種困境,企業需要考慮怎樣去建立自身核心競爭力,怎樣去升級轉型。而行業必然在不久的將來淘汰很大一批無法適應市場的中小企業。

 

上一篇:在茶臺家具前品茗靜思

下一篇:新北市新店區系統家具價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