妳的位置:首頁 >> 家具保養 >> 家具使用說明書應被列入招標文件要求

家具使用說明書應被列入招標文件要求


  
一般設備采購項目的招標文件中,都有一項是要求提供設備樣本,以便評標委員會判斷投標設備的詳細技術規格和參數。筆者最近操作過一個農科院的家具采購項目,對家具采購有了一些了解。筆者發現,各地的政府采購家具招標文件中,往往有提供家具實樣或小樣方面的要求,但普遍忽略了要求投標人提供家具使用說明書的要求。即使偶爾有些投標人提供家具使用說明書,但其標注的信息也極不規范,個別甚至有誤導消費者之嫌。
其實家具的質量、價格、材質差異很大,所以有關法規要求家具必須有家具使用說明書。一般家具使用說明應當包括如下內容:家具名稱、用途及適用范圍、品種規格、型號、使用環境條件、安全、尺寸、材料、安裝及調整、使用方法、保養方法、搬運及貯存注意事項等。家具使用說明書還需對所用材料、涂料實際含有的甲醛、鉛等有害物質釋放量或放射性控制指標作明確說明。
我國家具產銷的強制性國家標準《消費品使用說明第6部分:家具》(簡稱《家具使用說明》)中規定,消費者購買家具時,商家必須提供單件商品的使用說明書。家具產品沒有使用說明書即為不合格,這是國家對家具的強制性標準。
家具使用說明書好比是家具產品的“通行證”和“身份證”,通過查看說明書,家具的“身家背景”一目了然。一款家具產品在使用說明書上標注的材質為橡木,如果消費者檢測后發現實際材質為橡膠木,那么說明書就能成為維權的重要依據。因此筆者認為,缺少說明書的家具即為不合格,家具使用說明書不僅是采購人選購家具的參考依據,也涉及消費者知情權,更是維權和解決質量糾紛的重要憑證和法律依據。因此應當將家具使用說明書寫入招標文件要求,而且應當作為實質性響應條款,不提供家具使用說明書的投標文件應為無效投標。

 

上一篇:4大法則教你選購皮質家具 如何保養同樣重要

下一篇:家具新國標施行近一月 市場仍滯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