妳的位置:首頁 >> 家具保養 >> 家具说明书不为人知 客户不问商家不给

家具说明书不为人知 客户不问商家不给


  
《家具使用说明书》对很多市民来说很陌生,很少有市民知道家具也有使用说明书,也很少有市民会注意《家具使用说明书》的用途。按照国家相关规定,从2005年10月1日起,所有在市场上销售的家具都必须配有使用说明书。近日,记者采访了不少市民和家具商,发现《家具使用说明书》对多数人来说就如同一张废纸而不被人重视。
多数市民不知家具说明书
在市区的一家具卖场内,正在选购家具的周先生告诉记者,他不知道有《家具使用说明书》的事情,也很少在商场看到过配备《家具使用说明书》的家具。记者采访发现,几乎所有家具都没有配备《家具使用说明书》,而且很少有商家在店内摆出《家具使用说明书》。
近日,记者随机采访了20名市民,结果有18名市民从来没听说过《家具使用说明书》,只有2名市民对《家具使用说明书》有所耳闻,但是从来没见过。“买家具的时候会问一下家具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,商家也都会告诉我们,所以就没太注意家具有没有使用说明书。”市民张女士说,她家所有的家具都没有使用说明书,她去购买时也没有从商家手里得到过使用说明书,商家只是口头提醒她该注意哪些事情。
对此,市民宋先生认为,家具跟家电的性质不一样,家电在使用过程中的问题比较多,有很多问题靠商家简单的描述也不一定会用,所以买家电时一定要有使用说明书,但是家具是静态的,不需要做任何调整,只要摆放在家里就可以了,使用说明书有与没有都没有太大的意义,所以他们也就不太去关注家具上是否有使用说明书。
多数商家不主动给说明书
“买家具的时候商家没有给我说明书,我忘了商家说的如何保养,又不能再跑回去问商家,确实挺不方便的。”市民张女士说。近日,记者采访了不少家具经销商,发现品牌家具大多都有《家具使用说明书》,只是商家没有主动提供给顾客,记者还发现,多数本地生产的家具几乎都没有《家具使用说明书》,而商家也缺少相应的说明。
记者在采访中发现,有一些家具经销商不但不主动出示《家具使用说明书》,甚至在消费者索要时,也拒绝提供。记者咨询了一名卖沙发的老板,该老板表示,他所销售的家具都是上等品牌,一看就知道质量好坏,根本不用提供说明书,而且,沙发也不需要过分保养,只要稍加注意就不会有太大的问题。
买家具应索要说明书
记者了解到,《家具使用说明书》作为一项国家强制性标准,自2005年10月份开始实施,对家具产品的特点和各项指标都做了明确的说明和界定。说明书要求商家在销售家具类产品时,要向消费者明确提供,但是在该强制标准实施以来,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执行。
“按理说,家具都有使用说明书,但几乎没有顾客索要说明书。”市区一家卖床类家具的销售商表示,市民大多不知道《家具使用说明书》这回事,多数情况下,市民在付款后由销售商负责送货上门并安装,并不知道销售商还应该提供说明书。至于家具到底是否环保,甲荃含量怎么样,各项指标是多少,只能通过商家的介绍了解,没有明确的书面材料证明。
近日,记者在市区部分家具卖场内了解到,不少销售人员在销售家具时,都没有主动提供《家具使用说明书》。据了解,正式的说明应该包括家具的真实属性、用途和适用环境以及结构、所用材料、性能、型号、生产日期等,对涉及安全方面的内容必须给出安全警告,对实际含有的有毒物质或放射性等控制指标予以说明。此外,甲醛释放量必须小于1.5mg/L。家具的主要材料是原木材料还是内芯材料,辅助材料包括粘合剂、涂料、五金配件等都要明示。此外,家具开箱检查、安装调整、使用保养、搬运储存、故障分析等细节都要写得清清楚楚。标准规定,经销商在卖家具时,必须向消费者出示《家具使用说明书》。

 

上一篇:选家具先选材质 什么样的

下一篇:產業園到東莞搶企業 30個家具企業建廠疑為炒作